2019年度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計劃

【2019年度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計劃現正接受申請】〈2019年4月或10月入學〉

一直以來,日本政府為吸引更多優秀的海外人材及促進相互交流,透過駐海外使領館設立獎學金制度,供有意赴日的同學申請。所有選考於香港進行,申請人不用親身到日本應考入學試、面試等程序外,獎學金更包括入學註冊費、學費及每月生活津貼以應付日常開支,有興趣的同學實在不容錯過!

若成功考獲獎學金,如有需要,同學們將會被安排先接受「日語準備教育課程」後才正式學習,不用擔心語言問題。另一方面,在日本政府的政策推動下,各大學、大學院正在增加以英語授課的課程,因此,不懂日語的同學亦可考慮入讀以英語授課的院校。

2019年度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現正開始接受申請,基本申請資格如下:

「研究留學生」獎學金〈截止日期:6月1日〉

-年齡:1984年4月2日或之後出生之人士〈35歲或以下〉

-學歷:持有大學學士學位或以上,而就讀最終學年者亦可申請

-學科:赴日後所修讀的學科必須與過去於大學內曾修讀的學科相關

此獎學金志在給予申請人以【研究留學生】身份於日本的大學院內進修及從事研究等活動。赴日後,申請人可於獎學金支給期間申請升讀碩士或博士學位課程,成績優異者將可獲得獎學金延長讀至學位課程完結為止。

「學部留學生〈本科生〉」獎學金〈截止日期:6月20日〉

-年齡:1994年4月2日至2002年4月1日間出生之人士

-學歷:中學畢業〈中六〉或以上〈現就讀中六課程者亦可申請〉

「專修學校留學生」獎學金〈截止日期:6月20日〉

-年齡:1994年4月2日至2002年4月1日間出生之人士

-學歷:中學畢業〈中六〉或以上〈現就讀中六課程者亦可申請〉

除了固有為升讀大學學士學位而設的「學部留學生〈本科生〉」計劃外,亦有由去年新增的「專修學校留學生」,該計劃供有意到日本的專門學校學習與生活關係密切或專門的技術之學生而設,提供入讀大學以外另一升學選擇。

以上兩項獎學金計劃均以中六或以上學歷的同學為對象〈年齡需介乎17至25歲〉,成功考獲獎學金的同學首年將入讀日語準備教育課程,為日後入讀日本的國立大學〈4年制〉或專修學校〈2年制〉打好學習基礎。〈如日語或英語能力符合個別大學之收生要求,將可直接申請入讀大學本科課程〉

申請資料、截止日期等可瀏覽本館網頁:
留學・日語教育 http://www.hk.emb-japan.go.jp/itpr_zh/study.html

※本領事館只接受香港或澳門身分證及香港或澳門特區護照或簽證身份書〈DI〉持有人之申請。

如持有其他國家或地區之旅遊證件者,請向所屬國家或地區之使領館查詢,相關網頁:http://www.mofa.go.jp/about/emb_cons/over/index.html.

如就獎學金申請上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522-1184或發電郵致infojp@hn.mofa.go.jp與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 廣報文化部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