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 H.J
新聞直播
留學日本
工作假期
工作情報
東瀛文化
住宿知多少
聯絡我們
work banner1
嚴選優質日本語學校
院校類型
都道府縣
關鍵字
最少輸入兩個關鍵字
Hello仔誠意推薦
ECC日本語學院 神戸校
最後更新:
2022-01-13 17:33:26
 > 審視現狀與展望未來 工作情報 > 主頁

審視現狀與展望未來

前景樂觀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其經濟發展雖然受到2011年3·11大地震影響,但目前已逐步走出困境。這場地震加速了日本企業的整合,有經濟學者認為,未來前景仍表樂觀,日本企業仍將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發揮重要影響。

返回頂端


廣招優秀留學生


震後的日本為儘快恢復發展,急需引進各類人才。加上近年來日本愈趨「少子化」和「人口高齡化」,國內生產力日漸不足,因此日本政府及大學致力於招收優秀的留學生入學,並推出了一系列有利於留學生的政策:如對留學生學費、醫療費、交通費的補貼,以及延長留學生畢業後在日逗留期限等。

返回頂端


提供優良學習及生活環境


日本臨近香港,往返便利;而且日本社會穩定,治安良好,留學生活相對安全。此外,日本人也十分注重禮儀,對留學生態度親善,這些都為留學生提供了優良的學習及生活環境。

返回頂端


醫療保險


在日本可享受先端醫療,但是醫療費用極高,成為留學生最擔心的問題之一。留日時間超過一年的留學生可加入日本國民健康保險體系,享受醫療保險,有助減省留學生看醫生的開支。

返回頂端


強化個人競爭力


全球一體化,對於從小接受中、英雙語教育的香港學生來說,多掌握一門外語意味著能增强自己的競爭力和就業優勢,這也正是許多選擇留日的香港學生及家長的考量。

返回頂端


合法打工


此外,日本還是為數不多、允許留學生在就讀語言學校期間就可以合法打工的發達國家之一,當地政府非常支持各國留學生打工。留學生可借此賺取生活費用,亦可擴闊交際範圍、積累社會經驗。

12

在日本有大約76%的留學生都在打工,主要從事飲食、營銷、語言教育、一般公司事務等工作。日本入國管理局規定:不管因資格外活動所賺取的收入是多少,留日生將按照一般許可範圍內獲得的收入金額來計算,並將其視為生活費來源之一。因此,此項收入也可以列入經費支付計劃書內。

打工收入(單位:日圓/每小時       日圓:港元約為1:0.075)

  關東 關西 其他
餐廳 800~1250 750~1100 650~1000
超市收銀 900~950 750~850 650~750
旅館 900~1100 900~1100 700~900
服飾店 1100~1350 900~1200 700~1150

 

留學生在日本打工,必須遵守日本的相關規定:

① 日本法務省根據外國人不同的在留資格,對打工時間和內容有不同的限制,如不遵守相關規定將被視作「違法就業」,屬於刑事犯罪行為,會被法務省逮捕並強制遣送回國。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留學生禁止從事與「色情」和「賭博」相關的行業。

② 外國留學生勞動時間限制為學期間每週28小時以內(每天4小時以內),假期每天8小時以內;院生(研究生)的打工時間限制為每天2小時以內,假期每天8小時以內。

③ 在留資格為「留學」的留學生在日本開始打工之前必須向入國管理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如果沒有取得該許可就開始打工則屬於違法行為。超時打工將會受到處罰,情況嚴重的話可能會被強制驅逐出境。

  1. 申請對象:第一次入境並已取得「留學」在留資格的人員。 
  2. 申請地點:成田、羽田、中部、關西四大機場。 
  3. 申請手續:持護照、學生證、在留卡、學校頒發的許可書(語言學校為同意書)至機場入國管理局窗口辦理手續。詳情可見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16-8.html)
  4. 所需時間: 從申請日起10-20個工作日。 
  5. 有效期限:與留學生持有的簽證有效期相同。 
  6. 更新事宜: 簽證更新或變更後,需要重新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 

若是在日本初次打工,東京、大阪、京都等大中城市的收入大約在每小時800-1000日元。以打工時間上限每週28小時計算,每週收入可達22400-33600日元不等。留學生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日本只要有勞動收入就必須繳納個人所得稅和住民稅,具體情況可向僱主諮詢。

TIPS:

① 工作合約詳情應儘量記下並保存:打工時如能從僱主取得合約書的附件、電話等資料,請記錄、核對和保存。這樣做可以防止誤解,一旦發生糾紛時也能夠作為依據,但日本人通常不會辦理這項手續,因此留學生需要自行將合約詳情如入職日期、上班時間、薪金金額、發放日期等資料記錄、核對和保存。

② 開始工作後要養成記錄工作時數與領取薪金金額及日期的習慣,一方面可對自己的經濟狀況做到心中有數,另一方面也能在發生糾紛時提供依據。

③ 搵工途徑:

  1. 就讀學校的學生生活科公告 
  2. 發佈打工信息的雜誌、報紙、網站等 
  3. 通過公共職業安定所(Hello Work)的介紹 
  4. 朋友或學長的介紹 
返回頂端


如果有進一步查詢,可以填上個人資料,我們會有專人聯絡你。
姓名 hello.contactus
Email
出生日期(dd/mm/yyyy)
聯絡電話
內容
日語教育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