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 H.J
新聞直播
留學日本
工作假期
工作情報
東瀛文化
住宿知多少
聯絡我們
留日 banner1
嚴選優質日本語學校
院校類型
都道府縣
關鍵字
最少輸入兩個關鍵字
Hello仔誠意推薦
名古屋YMCA日本語學院
最後更新:
2023-12-14 17:29:29
 > 健全獎學金制度 留學日本 > 主頁

健全獎學金制度

留學成本


與其他發達國家(特別是與歐美國家)每年留學成本為二、三十萬港元相比,日本每年的留學費用只需十二至十五萬港元左右,而且學生還可兼職打工,幫補生活費,實在划算不少。

 研究生院/大學院 100~120萬日元
 大學  150~200萬日元
 專業學校/專門學校 80~100萬日元
 日本語學校  65~75萬日元
返回頂端


獎學金簡介


日本是世界上獎學金發放最多的國家之一,除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設立的自費外國留學生學習獎勵費支付制度以外,另有各類日本學生支援機構、地方自治團體、國際交流團體、民間團體等爲留學生提供各類獎學金。持留學簽證就有機會獲得政府獎學金,進入大學或研究所後更有其他種類的獎學金可供申請。

 分類方式 申請獎學金
 申請時間 赴日前預約申請 / 抵日後申請
 提供者 日本政府 / 地方自治體 / 民間團體 / 大學
 支付形式 現金支付 / 學費減免 / 物資援助
 申請形式 通過留學學校申請 / 申請者直接向組織方申請
 .

 

自費外國留學生學習獎勵支付制度

 

該制度為獲得人數最多的日本獎學金制度,由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設立,主要分為三類。三類獎學金每月支付數額相同,院生(研究生)為65000日元,大學生為48000日元。

申請條件

發放對象(需滿足其中一條):

  1. 日本大學院(研究生院)的正式註冊學生,或擁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作為研究生在校內註冊並從事研究生級別的研究活動。
  2. 在日本的專門學校/大學/短期大學學習四年及以上,或是專門學校專業課程的正式註冊學生。
  3. 在日本的專門學校/大學/短期大學設立的專門或留學生別科正式註冊的學生。
  4. 在設有日本大學入學專用預備教育課程的教育機構正式註冊的學生。
  5. 在日語教育機構註冊,並準備報考日本大學/大學院(研究生院)/短期大學/高等專修學校或專修學校專業課程的學生。

學習狀況:

  成績評價
4段式評價(第1種)   合格 不合格
4段式評價(第2種)   A B C F
4段式評價(第3種)   100-80分 79-70分 69-60分 59分-
5段式評價(第4種) 100-90分 89-80分 79-70分 69-60分 59分-
5段式評價(第5種) S A B C F
5段式評價(第6種) A B C D F
對應成績評價分數 3 3 2 1 0

根據上圖計算方法,可以確定申請者是否可以獲得下一年度的獎學金。研究生的GPA要再2.30以上,大學要再2.00以上。獲獎學生必須保證在獎學金支付期間成績能維持于該水平。如不能單純用GPA表示,則高於所規定的各個GPA等級的成績視為優秀。                     

計算公式:                                                   

[(GPA為3的學分數X3)+(GPA為2的學分數X2)+(GPA為1的學分數X1)+(GPA為0的學分數X0)]/登記的學分總數
*如所修科目不採用學分制,則全部換算為科目數進行計算。

經濟狀況(需同時滿足這三條):

  1. 平均每月獲得生活費(不包括入學費和學費)在90000日元以下。
  2. 每月從其他途徑獲得的獎學金總額未超過每月獲得的學習獎勵費總額。
  3. 如有常住日本的撫養人,其年收入不超過500萬日元。

申請方式:

申請者需向所註冊學校申請,學校會根據註冊留學生的人數決定最終推薦名額,因此有些學校可能無法申請到該獎學金

申請時間:

3月下旬-5月上旬,根據所在大學或學校不同而有所差別

提供期間:

1年(4月-次年3月),按月發放

其他說明:

可重複申請

.

 

自費外國留學生學習獎勵費支付預約制度(針對日本留學考試成績優秀者)

 

發放對象:在日本留學考試中取得優秀成績且尚未赴日留學的學生。

申請方式:日本留學考試舉行後,組織方會向成績優秀的考生寄送決定授予獎學金的通知書並請學生確認,無須學生自行申請。

.

 

自費外國留學生獎勵費支付預約制度(大學推薦)

 

發放對象:已獲日本大學院(研究生院)/大學本科/短期大學/專門學校/專門學校專業課程的赴日留學前入學許可,即將進入上述教育機構學習,品學兼優,但因經濟原因完成學業有困難的自費外國留學生。

申請方式:申請者需通過註冊學校方面申請。

更多詳情請登錄JASSO官方網站查詢:http://www.jasso.go.jp/

關於地方自治團體及相關國際交流團體的獎學金制度以及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獨立的獎學金制度可參閱下列網址或各大學官方網站:

獎學金支給團體一覽:http://www.jasso.go.jp/study_j/scholarships.html

獎學金檢索: http://www.jpss.jp/zh-tw/scholarship/ 

返回頂端


如果有進一步查詢,可以填上個人資料,我們會有專人聯絡你。
姓名 hello.contactus
Email
出生日期(dd/mm/yyyy)
聯絡電話
內容
日語教育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