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英文(星島)
日大學英語授課 吸引港生報讀

  (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3年12月09日 , 星期一)

英美澳加一向是港生的升學熱點,但學費並非一般家庭能負擔,近年不少學生因而選擇到亞洲地區,包括內地和台灣升學。作為亞洲強國之一的日本,有望成為港生另類升學之選。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廣報文化部領事菊地齊表示,國立及公立大學本科的學費與香港相若,加上隨日本院校近年開始以英語授課,懂日語再不是赴日留學的必要條件,申請留學簽證的港人因而有上升趨勢。

根據日本法務省公布的出入境統計數字,以留學為名批出的港人簽證,數目由○六年的一百九十三人,增加至去年的四百零二人,除了一一年受「三一一」大地震影響,每年平均錄得一定升幅。

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廣報文化部領事菊地齊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日本的高等教育一般分為五大類學校,分別是高等專門學校、專門學校、短期大學、大學本科及大學院,其中大學本科及大學院再細分私立、國立及公立學校。

他又稱,不同院校的學費各有不同,國立及公立大學本科平均每年為四萬二千港元,私立大學本科由每年五萬至三十萬港元不等,短期大學及專門學校的學費則由每年六萬多至九萬多港元。「大城市如東京的生活指數高,留學生平均一年的生活費約十四萬港元。」

以大學本科為例,修讀年限是四年,部分課程與醫學、藥學等則是六年。菊地齊說,懂日語再不是赴日留學的必要條件,因為不少院校因邁向「國際化」而逐步以英語授課,「日本留學試驗設有英語及日語兩種語言,不過大學本身有語言規定,並要求學生報考大學所屬的入學試,反而不太參考香港文憑試成績。」他強調,日本的院校以挑選優秀人才為大前提,不是以學生的日語水平為遴選標準。

不過,菊地齊笑言,到日本升學的學生,始終懂日語較方便日常生活。他又認為,日本與香港距離不遠,加上港人熱衷日本文化和美食,吸引港生到當地升學,「日本的先進技術屬世界前列,有香港學生修讀納米技術和環境科技相關的課程。」

由於日本的院校於每年四月開學,菊地齊提醒有意赴日的港生,可參加留日說明會,「申請時要明確有留學的意願,學習目標要清晰,並非純粹到日本遊玩。」

https://hk.promotion.yahoo.net/education/2013120915001/